2008年7月29日星期二

对博客社交性整合的探索之玩聚网

接着探讨博客的发展方向,上次写了我认为博客以后应该以这种个人门户标识的方式,参与到各个圈子里,成为各种圈子本身的一部分。就像人在社会上的属性一样,可以随时加入这个社团,又可以随时离开。唯一不变的是你这个人——你的标识个人门户博客。

但是具体如何加入各种圈子使博客本身作为个人身份的名片轻易的整合进圈子本身呢?上次说这是大家要探索的地方,这次就稍稍探索一下。

我没事干决定把换了地址的GG派博客http://ggq.blogspot.com改了下名字,因为不是ggPI了所以干脆就改成GG圈,让q和圈同音好了。不知道啥时候能占领谷歌关键字gg圈的第一排位呢?
恩,自我陶醉中——读者们丢臭番茄……

我扒掉番茄皮继续讲正题,改名过程中我搜索GG派这个名字,发现一个有趣的网站收录了我的博客——玩聚网。并且显示出一个非常有趣的效果——非常突出“人”或者“博客这个人的代表”的属性。我最觉得有意思的是该网站的对话框形式哈,真的给人一种对话的感觉。

深入看,其实这个玩聚网通过对"智能语义聚合应用框架(Intelligent Semantic Aggregation Framework, ISAF)"的实践,很可能找出了我前面说的博客社交整合的一个方向。通过智能语义的搜索来把相同博客话题联系起来,从而带动博客作者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形成大范围自由的SNS社交生态体系。

对,我就说这个玩聚网现在发展所谓的和RSS聚合似媒体的“社会性对话”的方向错了!肚破惊天更是把玩聚的方向引导到和blogbus博客大巴的自频道一样的搞博客媒体的错误之路上了!博客不是媒体,永远也代替不了了媒体,把博客往媒体上靠是非常愚蠢的行为!正如我以前讨论整个互联网的大方向来说的,博客等新生事物出现的时间都太短了,大家都在探索方向。因为博客媒体在互联网初期成功了那么一点点,就都往这根独木桥上挤,完全是一种短视的行为!

人,人,人,人,还是人!所谓的web2.0革命好不容易重视人了,某些互联网老江湖又开始想要抹杀人的作用,曹增辉居然提出要玩聚淡化人,重视内容。我想问什么内容那么重要,重要的要淡化人啦?人就是一切内容的主宰,博客作者就是一切博客文章的商标!我们谈的是“鲁迅”的“文章”,不是“文章”有“鲁迅”的风格!同样一篇文章keso的博客放出来和我这个GG圈放出来就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效果,不信大家可以实验。

下面在对玩聚网提出二个意见:
第一,发展方向是要通过智能语义这个方向扩展到博客SNS社交的大平台上去。不要搞什么社会化对话了,没人看得!有几个人是什么互联网IT狂人,每天喜欢看那个撒?跟生活一点不相关。没人气代表没发展前途。

第二,现在的界面一塌糊涂,一定要人性化界面,标题和网址都不够显眼,一般人记不住意味着难以推广。(这里的意见包括网站入口等等等等一堆问题)

这两个问题解决好了,其他的问题诸如如何增加社交性,从小众网站变大众化网站,怎么引导国内博客作者重视文章链接等细节我们再谈。

15 评论:

匿名 说...

"肚破惊天的吕欣欣"
肚破天惊和吕欣欣是两个人。

匿名 说...

sports.ju690.com
it.ju690.com
...
blabla,
SD模式将会是一个系列,复制到不同领域。

这也就是这个ISAF的框架意义,一套模式是可以复制到不同垂直领域的,如宝聚模式 stock.ju690.com 。

匿名 说...

博客是不是媒体的一种,属于不属于新媒体,这个还在争论期。我看你似乎没有太多的资本来判定它不是,毕竟你不是TechCrunch、keso、曹增辉、方军、麦田、魏武挥。
至于我怎么看博客媒体,无关紧要。因为玩聚技术并不是只用在博客上,譬如 stock.ju690.com 。我们也在同时做另外一种语义应用,和博客和论坛更是不沾边。所以,你对博客如何定位,对我没什么影响。

●毛毛虫● 说...

吼吼,俺得继续观察

GG 说...

我主要讲的是整体的智能语义聚合应用框架的运用方向。股票那个stock.ju690.com我先就看了一下的,有点意思,但是我不探讨。实不实用我都没研究,不好说。

前面的文章也说了人有不同,所以和社交联系起来当然也会分为不同的圈子,有人爱运动,有人爱股票,还有人爱互联网IT,让不同的人通过博客聚集到不同的圈子里去,就是社交网络了。所以你的什么SD模式都能有用武之地。

GG 说...

TechCrunch、keso、曹增辉、方军、麦田、魏武挥,有一个真的成功了的?这样说他们都不是马云,不是谷歌创始人,都没资格说什么啦~大家还争什么啊?都到马云铜像前跪拜就可以了~

匿名 说...

1:
"那个时候土豆在你们搞IT的人眼里风光的啊,结果呢"
不要拿你和别人辩论的结果跑到我这里安到我头上,okay?有点基本的辩论逻辑,好吗?

2:
奇虎为啥转型,我看你真的是不知道。原因很简单,既然你都能认为肚破天惊和吕欣欣是一个人,认为TechCrunch、keso没有一个真的成功,okay,显然你是一个互联网圈子之外很遥远的人,那么我们还需要讨论什么呢?完全是鸡同鸭讲。

3:
不是说现在SNS热,于是什么东西都能往这个篮子里装的。

4:
我之所以举TechCrunch、keso、曹增辉、方军、麦田、魏武挥的例子反驳你,就是因为你不是一个成功、得到广大受众认可的博客,而他们都是,所以博客是不是媒体,你下定论显然不适合。

5:
我认为你对玩聚的评价只是大家私下里的探讨罢了,所以只是举例让你了解语义我们并不是只用在博客聚合上。
但对于你的其他观点,在我个人看来,有失偏颇,所以不得不指出,如果有得罪之处,请不要恶语相向,毕竟大家只是在讨论问题罢了。

GG 说...

奇虎,feedsky,我都不是很关注,因为他们都只是一个个互联网的小实验罢了,话了很多钱,没看到什么很大的效果。我为啥要关注呢?互联网这个圈子只是某些人固步自封的伪圈子罢了,马云原来是搞互联网的吗?史玉柱原来是搞互联网的吗?什么时候看到李彦宏在那里跟你们大论特论什么了的?别人都懒得理这些你所谓的“成功”博客人士。

是不是博客成功受认可是一个什么样的评价方式呢?是你说的,是我说的?单看定阅量?单看在你那个小圈子里的知名度?那你还真是肤浅的人呢。要我从商业角度讲说没赚到钱的博客都不是成功的博客,那大家有谁成功了的?

炒作半天没有得到好处的,没有现实商业利益的东西根本没有实际意义。keso的5G,麦田的蚂蚁,都是花钱没看到什么效果的,我就用商业角度去衡量,只能说是失败的东西。

GG 说...

我这里不是贬低keso这些人啊,起码我看keso的博客,别人自己也从没有认为自己成功。你帮他封个什么“成功”上去啊?

GG 说...

我的博客上只是下我自己的论断,我认为是决断,你认为是武断。我好心给你提意见,你拿所谓“博客成功”人士来压人,不知道谁比较不礼貌。

TechCrunch那样的博客,有那么多编辑,你还能说他是博客,可见你被你自己设限的互联网这个小圈子蒙蔽的有多深。

TechCrunch是披着博客马甲的新闻网站好不好。

GG 说...

另外我虽然不是这个圈子的人,98年就开始写类似个人门户的文章记录了,因为那个时候就认定网络一定要有个人门户。后来好多年后才听说有博客这个东西流行起来了。

我跟你说社交性这个概念就是可以扩展到所有的领域!不信我们走着瞧……

Unknown 说...

两个小猪,都很不成熟,是不是最后要拿胡总书记出来啊?互相讲道理嘛。

IwfWcf 说...

网站名字的历史是很重要的资源,改变不利于SEO......

匿名 说...

你们继续,我来看看而已~~~

匿名 说...

What's the bottom line on lida daidaihua ? It can be a useful weight loss tool in conjunction with exercise and major dietary changes, but it's no miracle weight loss pill. Ritalin is an amphetamine, a powerful psychotropic drug. Parke-Davis, a subsidiary of Pfizer, actually promoted and sold cocaine.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