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9日星期二

博客代表一个人的网络形象,最终将成为个人网络信用凭证——个人门户

从那篇超级大的题目继续说起,历史的规律总是简单代替复杂,傻瓜战胜天才哈哈。你看人家傻瓜相机嘛~~个人门户这个概念很早以前就被提出过,但是失败了。博客后发制人,通过一个简单的发表文章就能形成网页了,终于成功了,不仅成功了,还继承了原来个人门户的很多概念,某种意义上可以说博客就是换了个马甲的个人门户。搜狐的张朝阳这句话说的很对:“搜狐3.0就是以博客为上网入口的个人门户。”当然搜狐是几个门户里我认为最失败的哈。

但是搜狐网易新浪这些中国传统网站做不好不表示谷歌google做不好。谷歌最近一段时间对blogger的发力也可以看出这个趋势。把blogger的页面元素igoogle化,让blogspot的页面元素可以无限的扩展满足任何个人的需求。重新修正blogger的个人信息页面后台等都是对个人门户方面进行的努力。直接导致blogger的美国用户增长速度甚至超过被炒作的大红大紫的facebook

这里要提另一个简单代替复杂,傻瓜战胜天才的例子就是以twitter为代表的微博客,什么是微博客呢?在维基百科中被描述为: “一种允许用户及时更新简短文本(通常少于200字)并公开发布的博客的形式,允许任何人阅读或者只能由用户选择的群组阅读。” 但是说句实话,我不明白这个微博客本身和博客有什么大的区别……blogger后台也允许你通过发邮件来发文章,至于你想写几个字是你的事情吧?而且说句实话,每天干什么事情都去发一句话,你不觉得无聊吗?以后功能允许搞一个像MySay那样的把语音直接变成文字的东西还有点意思。或者一种社交性质的群组聊天到还有可能持久。而且这个东西本身要考虑到手机这个重要的客户端的进化,以后手机会越来越接近电脑,那个时候直接拍点视频说点化不是比写东西方便吗?或者直接登录网站写东西不比短信慢,为啥还要用短信记录几个字的小事呢?当然无论功能怎么演变,我觉得也都是可以被整合到博客——个人门户上的。

整合,这两个字看似简单,实际上确是非常的复杂。myspace,是从个人社交平台衍化成个人门户社交平台,再整合博客,视频等东西。谷歌的blogger是反过来,从博客整合视频,个人社交信息等东西变成个人门户,但是似乎最后的社交项目相对myspace又弱了一点。谷歌的orkut在这方面就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索,利用供稿rss输出把包括blogger的博客整合进orkut本身的社交平台里。但是相对的,blogger博客的个人门户属性又会在这个过程里被减弱。如何找到两全其美的办法,因该是下一步大家要探索的地方。

为什么我说博客是一个人的网络形象呢?因为博客这个东西不像原来BBS的帐号可以想注册几个就注册几个。一个博客的读者群,朋友群一旦固定下来就很难改变。而你的博客一旦写的时间长了,无形中也成为你的个人商标品牌你个人的无形资本。一旦你像BBS的帐号一样换一个博客,你的无形资本就会立刻丢失。这是很多人所不愿意承受的。谁愿意无缘无故丢钱啊?

我觉得博客以后应该以这种个人门户标识的方式,参与到各个圈子里,成为各种圈子本身的一部分。就像人在社会上的属性一样,可以随时加入这个社团,又可以随时离开。唯一不变的是你这个人——你的标识个人门户博客。

7 评论:

Unknown 说...

写的很有道理了。不过——没用...

李平 说...

是不是有才华无处施展的感觉?

Chen Bo 说...

这篇文章是重复发的吧?
我怎么感觉以前看过?呵

匿名 说...

我过来发表观点,是顶风冒雨过来的,绕了相当大的一个圈子,走遍了半个世界,非常不公平,你们怎么就可以自由溜达?

说的问题很大,本人摸有研究过,摸有随便评论的能力,过来灌水凑个热闹~~~

Unknown 说...

时纳话告·来电付费广告
时纳话告·来电付费广告是国内首创的只按照广告实际所带来的有效电话数量来计算广告费用的推广方式。企业通过灵活地选择海量的媒体以智能精准的形式进行发布,辅之方便、快捷、零成本的沟通手段,只需少量的投入就可得到大量的潜在客户,快速有效提升企业销售额和品牌知名度,真正实现了高效和无风险的广告投入。

目前,企业已经可以在上千家网站及各类媒体上使用发布不收费、点击不收费、只有带来有效客户电话才收费的时纳话告来电付费广告。
网址:http://www.seanas.com

匿名 说...

哈哈,终于有广告留言了吧~

匿名 说...

Affordable fake watch are the actual items affair the appeal of the accumulation market. They're the exact imitations of the accurate ones, featuring top adroitness and abundant durability. While, they can be absolutely awful priced. For accepted humans with bound budget, they can just dream for possessing them.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