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星期五

观看北京奥运开幕式的感想——璀璨烟花下空虚的灵魂

整体来说效果不错,张艺谋搞出来的光影效果确实很震撼,可惜不在现场啦~~中间收到一条短信特搞笑:“快讯:国际奥委会会主席罗格宣布:鉴于中国的热情与周到,下届奥运会仍在北京举办。消息传出,全国官员昏厥,北京警察先狂喊,老罗,我操你大爷!”

刚开始的时候,还有点担心那些敲棒子会搞得像满鸟巢都是黄金甲呢……不过敲棒子的服装,我个人觉得不如像黄金甲还好看点……

29个巨型脚印的焰火很有创意,奥运五环从地上升到天上的过程蛮过瘾的。

但是相对过硬的光色效果,声音效果就显得差了很多,从一开始敲棒子的音乐就不觉得好听,到后来朗朗的钢琴乐——朗朗弹琴就可以了,丢个小女生在那里装弹琴实在……另外那个钢琴乐也太柔和了吧?完全跟震撼的光影效果不搭调……

后面的主题曲更是让人没话说了,难听的跟刘欢的长相一样——巨丑……强逼莎拉布莱曼唱中文的结果就是跟鬼嚎似的,基本上整个主题曲又短又无力,跟盛大的北京奥运主题不搭调……我作为莎拉布莱曼的歌迷是非常非常的失望。

后面就看点火有没有创意了,已经确定是李宁当主火炬手了。点火让我觉得蛮失望的,本来指望像韩国电视台爆料的那样,是三只火凤凰去点火的,结果是李宁拿着个火炬,板着个脸,被两根钢丝绳吊着围绕鸟巢一周……搞笑的是,本来祥云画布边展开,李宁该边吊着跑在祥云上,结果李宁被吊着跑快了,超出祥云画布好多……

和平鸽的放飞仪式也有点糟糕,咋一只鸽子都不放呢?好歹做个样子放飞一只鸽子吧?(感谢睡神指出是奥委会因历史原因决定只用象征形式表现的,那我觉得创意还是很不错啦。)另外放飞仪式的歌曲就比那个垃圾主题曲好听震撼多了,这才有奥运会歌曲的气魄嘛!

最后奥运开幕仪式结束后,不知道各国元首是怎么离场的呢?我看镜头转到普京的时候,他脸上一点笑容都没有啊?他身后的秘书长潘基文气色也一般。虽然都比不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脸上的阴云。倒是好不容易转到布什是很开心的挥舞他的小美国国旗。另外我怎么感觉元首贵宾席比中央首长们的席位差呢?好像只有一个座的位置啊?中央首长们的席位都是有桌子饮料望远镜的……不知道普京和潘基文是不是为这个生气呢?

再附网友给出的,说到我心里的经典搞笑评论:
mirror2008:
我说心理话,真不知道有哪个地方是亮点,特别是那歌最没有一点激情,还有好几处表演的相当不自然,比如那些小朋友拿的两笔怎么看都像男根,那个郎郎旁边的小女孩在做什么,好像在打盹...不是嘛? 还有那个房子上面的瀑布啊,还有什么飞鸟啊,简直是不是太高了,电视上直播的感觉就一点点,一点点呢,太窄了...最糟糕的是cctv1的解说员,前面还行,到后面国家代表团进场的时候,经常出错,而且介绍人家,不全面,语无伦次,这个国家有棋手,有国土,好像又掉了哪方面没说,哪个都不一样...还经常跟不上,真是晕死,怎么会这样呢......

holywheel:
我也没觉得好,你看雅典奥运会,整个感觉是一个立体的空间,临场感强,气势磅礴,有一种压倒性的大气。中国民族众多,但民族元素也不能这么个堆积法啊,张艺谋还是老风格,什么都巴不得摆出来,太杂了。而且还喜欢拿小孩开涮,看那些小孩背着那么沉的书包,一副乖乖样,还有N多人摆出来的阵型,还有模仿人家雅典从空中降落的元素,还就那么一两个小人,我都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这开幕式太平面了,还真是中国风格啊。就一张创可贴在地面上变来变去,基本上什么东西都是从地上冒出来的,还都是小东西组合成一个物体。
还有N多姑娘在那里晃来晃去好像是拉拉队,累成那样,这是什么国际形象。外国人大概都说中国不人性。
唉,张艺谋,骨子里土气,还说自己洋气。
我太苛刻了,也许不该说这些,但是这是我心里的实话,4年,这么多钱办成这样,我服了张艺谋。

我的总结:

的确,总体来说我也认为张艺谋太注重光影的表现,而弱化了声音和人这两个重要的元素,特别是人,一个节目没有人就好像没有灵魂一样,再漂亮的光影在大家脑海里也不会留存多久,唯一能让人感动记忆深刻的还是人,可惜却被张艺谋忽视了。就像张艺谋导演的电影什么黄金甲什么英雄一样,场面很大,壮阔一下就随风而逝了。相反冯小刚的天下无贼的“IC,IQ卡统统拿出来”至今让我记忆犹新。这大概是导演的一种风格,但是这种风格让整个开幕式没有了灵魂……

某种程度上,也像当今中国一样,一个不能以人为本的国家,一个人民不是主人的国家,无论外表多么光鲜漂亮,都是脆弱乏力的国家!


47 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