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星期五

观看北京奥运开幕式的感想——璀璨烟花下空虚的灵魂

整体来说效果不错,张艺谋搞出来的光影效果确实很震撼,可惜不在现场啦~~中间收到一条短信特搞笑:“快讯:国际奥委会会主席罗格宣布:鉴于中国的热情与周到,下届奥运会仍在北京举办。消息传出,全国官员昏厥,北京警察先狂喊,老罗,我操你大爷!”

刚开始的时候,还有点担心那些敲棒子会搞得像满鸟巢都是黄金甲呢……不过敲棒子的服装,我个人觉得不如像黄金甲还好看点……

29个巨型脚印的焰火很有创意,奥运五环从地上升到天上的过程蛮过瘾的。

但是相对过硬的光色效果,声音效果就显得差了很多,从一开始敲棒子的音乐就不觉得好听,到后来朗朗的钢琴乐——朗朗弹琴就可以了,丢个小女生在那里装弹琴实在……另外那个钢琴乐也太柔和了吧?完全跟震撼的光影效果不搭调……

后面的主题曲更是让人没话说了,难听的跟刘欢的长相一样——巨丑……强逼莎拉布莱曼唱中文的结果就是跟鬼嚎似的,基本上整个主题曲又短又无力,跟盛大的北京奥运主题不搭调……我作为莎拉布莱曼的歌迷是非常非常的失望。

后面就看点火有没有创意了,已经确定是李宁当主火炬手了。点火让我觉得蛮失望的,本来指望像韩国电视台爆料的那样,是三只火凤凰去点火的,结果是李宁拿着个火炬,板着个脸,被两根钢丝绳吊着围绕鸟巢一周……搞笑的是,本来祥云画布边展开,李宁该边吊着跑在祥云上,结果李宁被吊着跑快了,超出祥云画布好多……

和平鸽的放飞仪式也有点糟糕,咋一只鸽子都不放呢?好歹做个样子放飞一只鸽子吧?(感谢睡神指出是奥委会因历史原因决定只用象征形式表现的,那我觉得创意还是很不错啦。)另外放飞仪式的歌曲就比那个垃圾主题曲好听震撼多了,这才有奥运会歌曲的气魄嘛!

最后奥运开幕仪式结束后,不知道各国元首是怎么离场的呢?我看镜头转到普京的时候,他脸上一点笑容都没有啊?他身后的秘书长潘基文气色也一般。虽然都比不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脸上的阴云。倒是好不容易转到布什是很开心的挥舞他的小美国国旗。另外我怎么感觉元首贵宾席比中央首长们的席位差呢?好像只有一个座的位置啊?中央首长们的席位都是有桌子饮料望远镜的……不知道普京和潘基文是不是为这个生气呢?

再附网友给出的,说到我心里的经典搞笑评论:
mirror2008:
我说心理话,真不知道有哪个地方是亮点,特别是那歌最没有一点激情,还有好几处表演的相当不自然,比如那些小朋友拿的两笔怎么看都像男根,那个郎郎旁边的小女孩在做什么,好像在打盹...不是嘛? 还有那个房子上面的瀑布啊,还有什么飞鸟啊,简直是不是太高了,电视上直播的感觉就一点点,一点点呢,太窄了...最糟糕的是cctv1的解说员,前面还行,到后面国家代表团进场的时候,经常出错,而且介绍人家,不全面,语无伦次,这个国家有棋手,有国土,好像又掉了哪方面没说,哪个都不一样...还经常跟不上,真是晕死,怎么会这样呢......

holywheel:
我也没觉得好,你看雅典奥运会,整个感觉是一个立体的空间,临场感强,气势磅礴,有一种压倒性的大气。中国民族众多,但民族元素也不能这么个堆积法啊,张艺谋还是老风格,什么都巴不得摆出来,太杂了。而且还喜欢拿小孩开涮,看那些小孩背着那么沉的书包,一副乖乖样,还有N多人摆出来的阵型,还有模仿人家雅典从空中降落的元素,还就那么一两个小人,我都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这开幕式太平面了,还真是中国风格啊。就一张创可贴在地面上变来变去,基本上什么东西都是从地上冒出来的,还都是小东西组合成一个物体。
还有N多姑娘在那里晃来晃去好像是拉拉队,累成那样,这是什么国际形象。外国人大概都说中国不人性。
唉,张艺谋,骨子里土气,还说自己洋气。
我太苛刻了,也许不该说这些,但是这是我心里的实话,4年,这么多钱办成这样,我服了张艺谋。

我的总结:

的确,总体来说我也认为张艺谋太注重光影的表现,而弱化了声音和人这两个重要的元素,特别是人,一个节目没有人就好像没有灵魂一样,再漂亮的光影在大家脑海里也不会留存多久,唯一能让人感动记忆深刻的还是人,可惜却被张艺谋忽视了。就像张艺谋导演的电影什么黄金甲什么英雄一样,场面很大,壮阔一下就随风而逝了。相反冯小刚的天下无贼的“IC,IQ卡统统拿出来”至今让我记忆犹新。这大概是导演的一种风格,但是这种风格让整个开幕式没有了灵魂……

某种程度上,也像当今中国一样,一个不能以人为本的国家,一个人民不是主人的国家,无论外表多么光鲜漂亮,都是脆弱乏力的国家!


47 评论:

匿名 说...

国情,其实还是国情,平时吹的再厉害,到文化层面装不出来,创造不出来,缺乏充沛的自信与精神,也不能太勉强了,国情下的开幕式也算可以接受的。

最臭的是摄影,还有两个碎嘴一直在叨叨,还有官僚气息浓重的拖泥带水,太长的开幕式,大家都很疲劳,完全是多少年养成的恶习,平时不让人民批评,关键时刻就打自己嘴巴~~~

天气真热,明天有比赛的已经被热的虚脱了吧,中国明天少几个对手,所有来宾都热的不行,鸟巢的空气流通设计的真臭。

GG 说...

说起来看那些观众的扇子还是蛮精致的啊,挺想搞一把玩玩的~~

鸟巢的钢筋结构本来应该是很通风才对吧?外面看容易想象有很多洞嘛~~

匿名 说...

看完开幕式,心中替国家捏着的一把汗算是了了,但是也没有感觉到有啥开心和愉悦的,活字印刷最精彩,其他的要都没有就好了,感觉组织的比较潦草,缺乏精细和关怀,完全是高高在上已我为主,国外元首都很辛苦,JIANG太太更是辛苦的厉害。

GG 说...

感觉老太太有气无力都快昏倒了的感觉~~~相反胡太太还是蛮有神的~~

匿名 说...

如果雅典打100分,咱们的开幕式给80分吧,同是亚洲的韩国可以给90分吧。最担心大事故,因为我们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好在都很圆满,这是最让人开心的,一些瑕疵,也不能太苛刻了~~~

匿名 说...

同意,激昂奋进的运动情绪少了点,多得是中国文化元素的堆砌,少了中国文化灵魂的穿透力,视觉上空间尺度的运用不好,看起来太小器了,尤其是京剧的那一幕,几个人偶,根本看不见。歌曲软绵绵的,像情歌不像会歌。/:(/LH

GG 说...

我说句实话:张导演只适合当个布景,当导演有点难为他……当初斯皮尔伯格要是不辞职就好了……

linfavourite 说...

是觉得各位的评论未免太苛求了,人家毕竟是第一次办,当然不可能像其它国家那样地完美。

就我来看,虽然真的出现很多问题,不过还好仪式能顺顺利利地跑完,觉得不错了说。

匿名 说...

所以看完这个开幕式又接着去看看2004年的雅典的开幕式。对比下。

GG 说...

哪个国家不算第一次办啊?雅典上次办的人都死了多少年了。奥运那么多年轮回一次,任何一个国家主办都算第一次办啦!

linfavourite 说...

To G大

你这个是标准的有早知就没有当初了

GG 说...

@@linfavourite:不是很理解你这句话的意思啦?

linfavourite 说...

如果大家能早知道张导演他会出这样的东东,你今天就不会有机会说“当初斯皮尔伯格……”什么什么的了

匿名 说...

看有的文章说普京黑着脸,很不高兴,屁~~~今天最高兴的就是他,一个镜头给了他,多少场内的中国观众把吆喝和掌声送给了他,所有国家元首里边,普京的待遇无人能比了。掌声多的还有谁?美国旗手,费德勒,巴基斯坦,古巴,

GG 说...

是啊~~张导演的布景是没话说,可惜导演出来的东西总让人觉得缺少点什么?我觉得就是灵魂了。灵魂是人构成的,恰恰是斯皮尔伯格最擅长的东西,看斯皮尔伯格的电影人工智能AI,生死第六感等都能看出这一点,斯皮尔伯格的这两部经典电影都通过对小男孩的塑造而给整个电影以灵魂。张导演这次用了这么多小演员明显是想学斯皮尔伯格,结果完全没有学到....

GG 说...

@@禾草,我看那个镜头的时候普京就是黑着脸嘛~~

匿名 说...

趁着挂代理,去海外网站看看他们怎么挑拨的,走了,祝福北京奥运一路祥云高照,中国运动员取得好的成绩,菲尔普斯实现人生梦想~~~

GG 说...

@@禾草,海外媒体也注意到了,那完了,是中国这次外交上很大的失败啊……

GG 说...

@@禾草,哈哈,晕,BBC中文又给封了,看来评价是相当的差呀……

linfavourite 说...

确实,斯皮尔伯格的电影人工智能AI看到最后都忍不住哭了说

Unknown 说...

整个效果还不错,特别在一些点上!
感觉就是神韵十足,气概欠佳!
在中国传统文化表现和整体的连贯性上,很不错了!但总感觉精彩的部分比较凌乱。不过这种感觉也突出了中国的核心文化,比较文雅,中庸,不会气势如虹!
感觉有些节目是受某些影响,强加上去的,比如那木偶,朗朗。
不过话又说回来,完美肯定不可能,结果够可以了!

匿名 说...

追求大气,也就暂时张艺谋还能玩个大场面,仅限场面

其他的,国内确实缺乏这种人才,思维被限制太多了

匿名 说...

你好,常订阅你的博客,今天对你文章中的一点有不同的看法,其中“和平鸽的放飞仪式”,你应该再了解一下背景,“以放飞和平鸽为例,自1988年首尔(汉城)奥运会开幕式上放飞的鸽子有不少被主火炬火焰烧死后,国际奥委会决定不再放飞真正的鸽子,而改用其它艺术表现形式替代。”这段话的地址是北京奥运官网http://www.beijing2008.cn/ceremonies/headlines/n214518362.shtml

匿名 说...

看这个开幕式我感觉真的是浪费时间。

林中泉 说...

这个开幕式不完美 但我觉得也不像你们说的那么差 至少古代篇的开头还是很不错的 特别是千人击缶迎客和巨大的焰火脚印那段 让人印象深刻 实为亮点 现代篇就差了点
普京黑脸很正常 格鲁吉亚宣布和俄罗斯进入战争状态了 能不急嘛
点火仪式那个凤回巢的创意就是因为棒子泄漏才不能用的啊
怎么我看到的海外媒体的评价都还不错啊?也许我们看的不同吧

匿名 说...

其实我说,开幕式主要就是主体欠佳。我个人觉得和张导个人文化修养有很大关系,这种大型的主题活动和电影毕竟不一样,电影视有一个很明确的主题,一个完整的故事纲领引导下的完成的,但是作为奥运的开幕所需要的却是用两个小时的时间表现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这就不单单是需要简单的大场面能表现出来的,更需要的是导演、主要策划人对我中华文化的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知。

GG 说...

@@睡神,谢谢提醒,难怪一只鸽子都不用呢~~

Jo Chou 说...

為什麼沒看到福娃!連一個福娃公仔也沒出現過!

yyy 说...

给各位看一段昨天在凤凰卫视的直播节目里边别人发来的互动短信:

场面大,内容差.

摄影师,纯找骂.

老照鞋,搞特别?

主题歌,还敢播?

扇子好,真环保.

下次搞,换个导.

匿名 说...

五环一过后的那一段都是垃圾来了.

Unknown 说...

别的不说,就点火炬那一段,不能说没有亮点,可是,让人吊着跑15分钟,累傻小子啊~难怪老李板着脸
搞个一下意思一下就好,那么冗长,真是中国特色啊~

匿名 说...

美联社:中国创造了历史,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为我们献上了一台气势恢宏、华丽壮观、令人震撼的开幕式表演,从未有如此多的国家领导人欢聚一堂,观看一届奥运会的开幕式。

路透社: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是一场令人眼花缭乱、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它充分展现了中国悠久的文化、灿烂的历史,并为我们描绘了一个全球和谐相处的动人景象。

法新社:中国的百年奥运之梦终于化为现实,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绚丽多彩、美不胜收,不仅集中展现了中国的古代文明,并且向全世界传递了和平友谊的美好心愿。

韩联社: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如同一场视觉上的“满汉全席”。文章说,虽然不能用口舌来品尝,但开幕式让人们感受到了视觉上的艺术享受,中国的灿烂历史和悠久文明在开幕式上打动了所有的人。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全世界可能从未见证一个气势如此之大、构思如此巧妙的开幕式。开幕式有许多8,比如8月8日晚上8时开幕,不过所有8都成为了众多完美的十分。世界从未观看到如此盛大的开幕式,鼓手的表演令人震惊,气氛像触电一样,这的确是一个巨大的成功。

美国《纽约时报》:在世界各国领导人的注视之下,北京奥运会在成排绽放的礼花中开幕,整个开幕式绚丽多姿,是中国传统文化与真诚美好心愿的完美结合。

英国《泰晤士报》:北京精彩绝伦地将奥运开幕式的水准提升到一个全新高度,同时给伦敦奥组委出了个大难题。

英国《独立报》:开幕式盛况并没有用熊猫、大红灯笼和舞龙等标识,但却在数小时内呈现了中国五千年的历史。2008名鼓手擂出的鼓声如同滚雷,是开幕式的完美倒计时方式,它展现了世界最古老的文明之一。

日本《每日新闻》:“鸟巢”成了红色的海洋和欢乐的海洋,看到的除了笑脸,还是笑脸,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Siuloong 说...

我觉得挺好。现在国内做什么事都会被害人人批得一塌糊涂,就跟春节晚会似的。其实真的那么差嘛,我觉得不见得,只不过很多人觉得若不批一下好象显得自己没有水平:)

GG 说...

大家批评其实还不是因为期望很高的原因?而且我觉得某些批评包括我的批评是很有道理的!

匿名 说...

据说是一个BOB导播没导好。看NBC版的好很多。

linfavourite 说...

G大34楼说的很有道理,像我这里,几乎没有批评啊,大家都说好,可是我们这里对奥运的期待有多高呢?

这个也是需要想想的。

GG 说...

@@linfavourite :的确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刚刚看62公斤级别的举重,主持人都希望张湘祥得了金牌后再破世界记录。结果没有破,大家嘴上不说,心里其实还是不舒服的~

linfavourite 说...

……
只能说句节哀……

四个问号 说...

评价好坏其实是很主观的东西。北京的开幕式阵势是够大的要是比阵势其他国家绝对没有办法和中国相比,但问题是奥运真的需要搞得这么大的阵势吗?点火仪式有点开始时候吊足胃口但最后又归于平淡的感觉,时间有点长了,那种迫不及待的心情都搞没了。不过这也符合整个圣火传递的整体感觉,在国内传了多少站啊!那么长时间说实话我是有点烦了,天天都对火炬传递进行转播。

我是体育迷,我认为不管再好的开幕式其实也没有体育比赛精彩

匿名 说...

批评者可真没水平呀!你们让我一个小孩子为你们感到羞愧。你们到底有怎样的审美水平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作为国人,任何人都没有资格说璀璨烟花下是空虚的灵魂。你们说批评是因为你们的要求高,告诉我从小到大你们有没有做过一件完美的事。每个人都在喊中国加油的时候你们却在谈空虚,我知道有素质有能力的国人是不会在这里大骂特骂的。祈求国人原谅你们吧!

yyy 说...

@@上边的匿名:

呵呵,

烟花当然是不错,

但是,你知道吗??

电视里边的烟花的镜头,是之前录好的,

央视承诺的“不延时直播”没有做到,理由还是考虑了安全的因素

这个信息来自新华网,你也可以去看看...

Jo Chou 说...

@40樓 有批評才有進步。有知識,有胸懷,夠大氣的人會樂於接受批評。相反,沒見識,沒胸懷的人對批評則緊緊於懷,甚至利用自身權力去阻止別人對他的批評,並粉色自己。 你想想這個人會有進步嗎? 以小看大,你看看我國是否也如此!

Jo Chou 说...

只有做到“立法、执法、司法”三權獨立。中國才有希望。現在一權獨霸就是滥權。

linfavourite 说...

To 匿名:

好奇你所说的“有素质有能力的国人”是怎么个素质法,怎么个能力法?还是说称赞这场开幕仪式才是有素质、有能力,批评这场开幕仪式的就是没素质、没能力?

你的确是个小孩子,所以只能容许别人称赞你,却不容许别人批评你。快点长大吧!

匿名 说...

上面的批评都妈的是没出过门的农民!在一个9万人的大场面,你怎样表现人物?坐在后台的观众能看到什么?雅典的场面虽然和我们不一样,但把古代人物来个绕场大就很闷,不生动,音乐也没有北京的好。奥运会是给全世界人看的,不是光给你们几个人看,你坐在电视前看放大的镜头能看清雅典的人物,你到雅典现场看看,一个小点你什么也看不到!用缤纷、华丽,生动活泼去向全世界展现中国文化,张导做到了!因为这个开幕式全世界不同文化的人都看得懂。

我昨天专门下载雅典的看了,到一半就不想再看。

Siuloong 说...

北京是最好的,我们应该相信这点。

匿名 说...

你这种典型的偏激狂,带有个人感情色彩,刘欢唱的歌多好啊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