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8日星期日

blogger:一个好博客的首要因素是什么?

写这篇文章是因为跟iwfwcf争论G速客的问题而起。既然已经说开了,决定就跟大家一起讨论一下我为什么认为G速客垃圾,以及什么博客是好博客。

众所周知,我的博客刚开始不叫GG派,叫一个很普遍的名字“google爱好者”,连域名都是gfancn.blogspot.com,为什么?因为最初我也准备写google快讯的,因为我一眼看出了G速客的困境,幻灭麦克风自从加入那个博客盈利组织之后,他的文章就变成为写而写,他的文章就变成了博客上的新闻 。个人以为你哪里看不到新闻啊?为什么要到G速客上去看?

我现在依然觉得只要新浪办个搜索观察或者类似的频道,跟G速客一样快速推出各种google的最新变化文章,那么G速客就死掉了……因为你G速客再快,你不会比专业记者快,挖出来有趣的东西更不用说。当G速客在博客上开心的炫耀从google那里得到一件googleT恤的时候,别人新浪新闻可能已经把李开复都拉到做完一次新访谈,顺便派发签名T恤了……

相反IwfWcf的博客那时不会死,为什么呢?因为IwfWcf提供了除了新闻之外不同的东西,有娱乐价值,有不客观的东西!

客观是什么?客观是狗屁!这个世界有什么是绝对客观的?追求客观就意味着丧失个性,干巴巴一块,毫无新意,毫无娱乐价值!美国跟中国不同,有一大堆政治博客,这些热门政治博客没有一个是客观的,都很主观,支持什么观点就维护到底。你上这些博客你几乎也能一眼看出作者的立场,但是这些博客都很热门,同样的事件,这些博客可能都在说,但是立场不同,各自主观的针对性很强,所以看得过瘾,大家爱看。

国外的Vizu Answers和Ad Age通过调查发现,有65.7%的人阅读博客的目的是娱乐,43%的人为了查找个人感兴趣的信息,23%的人出于学习的目的,还有12%的人是因为工作缘故。在另一项调查中,有37.7%的博客读者表示他们主要关注小众信息,33.8%的人主要关注谣言和闲聊等方面的信息;还有28%的人主要关注重大新闻。


说明什么问题?说明博客的核心在于创造娱乐性,没有娱乐性就有超过一半的人不爱看你的博客了!

G速客现在很困惑,看他每篇尽量抢时间第一个发出来的新闻也能看出来,经常底下写着由某某某来信提醒。非常被动,因为一方面他本人可能没有什么时间或者兴趣和以前一样以最快的速度发布关于google的东西,一方面又想努力维护自己的博客地位不动摇。但是问题是,一个没有灵魂的博客,你发布东西的速度再快又有什么意义?以前的幻灭的麦克风,名字上就百倍好于G速客。虽然G速客的名字更通俗易懂,但是同时也不会让读者有联想,幻灭的麦克风让读者能够联想到一个人的处境状态。G速客只能让人联想到到一个干巴巴的平台。而这个干巴巴的平台就是幻灭的麦克风目前想极力保持的东西。问题是这种靠读者投稿维持的博客平台能维持多久?博客不是网站,光靠读者投稿是经不起敲打的。现在不是败相已露?包括iwfwcf的一大堆类似的博客纷纷从G速客挖走读者。例如我就被挖走了:)以前我经常在幻灭的麦克风评论,后来我几乎只在iwfwcf上评论了……

实际上,大家看看中国最成功的那些博客,有哪一个不是描述人,而是一个干巴巴平台的?徐静蕾,韩寒,不许联想?博客要娱乐,娱乐要人,没有人娱乐不起来。归根结底,博客是你这个人的延伸和描述。WEB2.0是关于人的,博客是web2.0,所以写博客一定要有人的灵魂,要有人的特色,要能够娱乐!

14 评论:

IwfWcf 说...

汗,又回到曾经争论过的问题,我不认为Blog都是Web 2.0......

Blog的确不需要客观,但是这并不代表Blog就应该主观。实际上像GSeeker这类资讯类Blog我更赞同应该保持新闻的中立性。GG说要看中立的新闻就到新闻站点看,但事实上新闻站点的新闻并不中立,很多时候带有更加明显的政治倾向等不公正因素。而且就新闻质量上来看也是GSeeker比新闻站点要好。

GG认为幻灭加入CW后文章成为了为写而写。但我并不赞同,我认为幻灭只是在文风上做了一些转变。至于你所说的读者提醒现象我觉得很正常,毕竟幻灭不是全职Blogger,他有自己的工作,Blogging的优先顺序是在工作之后的,这就造成了Blogging时间的不稳定。而由于GSeeker的影响力大,关注的读者多,有读者比他先发现也不足为奇(实际上Phillip也经常是提到读者提醒)。而且幻灭在空闲时间也需要阅读大量资讯,这就导致了其对于某些消息(通常这些消息是用户自己发现的)的关注程度有所不足,毕竟谁也不可能守着浏览器不停刷新Google的各个网页的......

正如有多种多样的人,同样Blog也是有多种多样的,但具体读哪个Blog是由读者自己决定的。GG说Blog就应具有娱乐性显然太绝对了(但并不表示我认为GSeeker没有娱乐性)。

而且我觉得GG误解了我所说的客观,我的意思并非客观就应失去个性(主观),只是应更加明显地区分客观与主观。让读者清晰意识到哪些是客观事实,哪些是主观猜测/意愿罢了。

GG 说...

第一,你不认为博客是2.0无所谓,我们把博客做的比你认为的2.0更好就可以了~~

第二,你说正规新闻都不中立正说明我的观点,说客观是狗屁,这个世界没有客观。强行想要装客观,只会把文章写的干巴巴!像keso就在博客上直接声明:“ 我按我的想法写,你用你的智力读,千万别认为我有误导你的兴趣。非要认为自己被误导了的智力半残者,对不住您了。

少跟我提客观

博客比新闻好的地方也就在于,博客作者不需要和新闻记者一样装客观中立,不存在的东西你怎么装也是四不像,除了让人恶心一下,没有别的。

第三,幻灭的问题,你认为幻灭这么厉害,那么你的博客为什么还要跟幻灭重复这么多?幻灭这么厉害你跟他写差不多的东西不是鸡蛋往石头上撞?
难道你写这个博客的时候没有把敌我情势分析清楚吗?

GG 说...

第三点归结为一句话:IwfWcf你认为你的博客对G速客有什么优势?你怎么说服一个新读者看你的博客而不看G速客?

sz-iris 说...

你们太厉害了...
我个人还是觉得:
还是写自己的Blog让别人说去吧!

Chen Bo 说...

哈哈,偶想说楼上sz-iris相同的话。
想当初俺去攀gseeker的亲威交换友情链接的时候人家拒绝了(当然那个时候俺刚刚发情,不懂事,不知道人家名门之秀看不上俺乡下人的)。虽然我也还是订阅了他的RSS,也不过是看看摘要,没有互动的欲望了。并且越来越连看摘要的欲望都减少了。一个站点太有名了总让人觉得高高在上,当然作者忙不过来对于一般留言无暇回复也是情理之中的。
我觉得博客一定要有嘻笑怒骂在里面,比如GG有一次发火了。偶就在一旁偷笑甚至幸灾乐祸,并且婉惜不是偶把他给惹毛了。虽然GG和Iwfwcf的味口都差不多(主要甚至是只关注blogger和google),但是显然GG更生动一定,Iwfwcf好像更严谨些,少了一些烟火气。我关注这两个博客的时间都一样久,并且都是每帖必读。
(以上文字在我的博客上再发一次)

GG 说...

其实chenbo的文字魅力真的很足,不然偶也不会一看就爱上了:-P

iwfwcf就是有点想追求客观,那样追求出来的东西肯定不好看~~
追求客观可以去当政治家,说八方圆满的话,但是写博客……呵呵

不过我的博客内容和iwfwcf差别还是很大的,基本上不跟他抢google的内容,除非发现我是中文博客第一个发现的~~那我要抢下~~

另外这个博客目前只关注blogger,google和互联网是因为这个博客定位还是专业博客。很多文章没有写在这个博客上。不过如果这个博客一直很热闹,大家喜欢,我还是考虑把一部分文章都放到这个博客上来。

sz-iris 说...

专业当然要专业,时不时换点口味也是很不错的!

monkey 说...

GG你也太厉害了,我刚写完文章转身你就评论了。现在写gg新闻的太多了,多的都有点无所适从了。其实google最擅长的就是制造新闻。个人也觉得blog应该加上自己的观点,读新闻味同嚼蜡,而读带观点的新闻则兴趣盎然,即使观点有点偏激。

Unknown 说...

我认为一个好的博客,首要的因素是主题!而主题不在乎要随波逐流,写一个好的主题然后发展下去,就形成一个主题博客!就好比曾经我看过的一个船长为他的鲨鱼写的博客,一个母亲为自己孩子成长过程纪录下的博客!或者一个在线游戏的博客。

虚飞 说...

新闻需要客观,评论有观点,内容要有价值,大家需要娱乐,这些元素都需要,就看如何写了,blog在这点上相对自由些。要吸引眼球题材依然很重要,重要的是观点,文风次之。

禾草唐楷 说...

楼上楼下的都在罗罗嗦嗦~让我说,一个好博客的首要因素是:充足的时间。哪个不服,过来扁我吧~

GG 说...

三联的王晓峰不认同,不过他不会过去扁你~~~他很多文章都清楚写道不费时间。

我也不认同,我也觉得不费时间,起码不必其他事情更费时间。

没有主意不写,有主意半个小时写完。偶尔干别的事情的时候回复一下就差不多了~

GG 说...

虚飞说的好,观点,我今天准备接着写这个主题~~

匿名 说...

习惯性的过来看看,也想知道什么是好博客,觉得GG说的很有道理,大部分是娱乐,也有部分是查找自己感兴趣的资料,有部分是学习……

我觉得写博客主要是要确定主题,然后是勤于更新,另外要有吸引人的地方,比如文笔好、技巧介绍多、作者勤奋不断发掘和介绍新知识等等,总之,做一个好博客很不容易的,要有极大的热情。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