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星期二

博客,微博客,RSS聚合分享,社交网络的大战

博客里的blogger,微博客里的twitter、friendfeed,RSS分享的google reader,社交网络的myspace,facebook,orkut谁能最终整合所有这一切,谁就是最后的赢家!

首先是blogger,今年一系列的改版,最重要的就是增加了博客分享列表跟踪者功能两个社交功能。但是两个功能实际上还是比较弱的,今后如何发展还需要拭目以待。

微博客里的twitter曾经无限风光,但是似乎因为架构和服务器问题导致大量用户流失。至今IM更新信息的服务还没有恢复。

friendfeed不知道该不该称为微博客,但是最近的几次更新导致friendfeed直接和twitter和google reader 竞争,因为friend直接整合了这两者。当然两种功能相对都还有所缺失,我个人非常看好friendfeed的发展。

社交网络的myspace现在成了个四不像,综合了视频,博客,交友三大功能,但是似乎只是简单的叠加,乱七八糟的界面让我每次打开这个都头疼……facebook似乎有点意思,但是对我来说似乎太封闭了。
orkut最近的一系列更新特别是能像igoogle一样添加各种小工具则也非常值得期待,但是相对于myspace,orkut对界面的规划又似乎过于呆板了。

其实以上这一堆服务突出了这么一个市场,大家作为人需要一个既能表现自己(博客的博文和整体设计的创意),又能轻易交流(微博客),还能分享一下感兴趣的信息(rss聚合分享)的交友社交场所。

其实这些功能本身也就映射了我们现实生活中的需求,我们作为人,需要穿着打扮(博客的整体设计创意),并且有一定的深度(正规博客文章),来特定的场地参加大型的社交活动(社交网络),然后在这种社交活动中我们需要轻松的交流意见(微博客服务)和交换信息(rss聚合分享)!

这个社交网络虽然需要整合(博客的整体设计创意,正规博客文章,微博客交流服务,rss聚合分享信息)这四大功能,但是整合的过程还需要注意是能够让人轻易的展示自己的,让物以类聚的大家能轻易的观察这个人的。

有没有一个王者能够最终整合所有这些东西而成为网络王者呢?我们拭目以待。我目前看好的两大服务是blogger和friendfeed,因为blogger提供了足够自由的空间让大家自由设计自己的博客模板,去整合我上面说的四大功能,问题在于,即便整合了,blogger却没有很好的提供一个平台让人去展示自己。这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

friendfeed的信息分享功能非常不错,但是现在仅仅停留在信息分享层面的话,也是无法长久的。

1 评论:

linfavourite 说...

看好Blogger,希望Blogger继续茁壮成长~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