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1日星期二

博客,微博客,rss聚合分享,社交网络演义之二

在friend feed上看到tony对我昨天文章的回应文章,针对他的回应在手机上顺手做了回应。为什么要强调是用手机做的回应?包括我用刚才的两个回应组合这篇新的博文都是由手机全权完成的。

因为在手机领域,恰恰也经历了类似今天社交体系四大细分市场的类似整合。诺基亚是第一个注意到这种整合的厂商,所以首先开始整合抢占了先机,搞死了摩托罗拉,让让其它的手机厂商跟风。下面详述:

其实如果你使用google的另一项服务blogger的话,你会发现google reader的分享功能是和blogger的跟踪者功能紧密结合的。而最近google reader新增了一个分享评论功能你不觉得和friendfeed太类似了吗?谷歌阅读器现在实际上就是和friendfeed直接竞争,谷歌阅读器的一个竞争卖点就是直接把内容提供给你看了!当然你也可以用列表的形式选择只看标题——完全和friendfeed一样!

现实情况是市场的竞争只会出现一个王者,就像搜索领域的谷歌,视频领域的youtube,而单存的信息分享,博客,微博客,社交网站这四大细分市场都不足以获取足够的利润,所以必将整合,其属性也过于类似,必将整合,就像手机,相机,PDA,电脑,MP3的整合一样。在这种情况下,friendfeed想置身事外,做一个单存的平台只会死的很难看……这就是为什么friendfeed最近的几项更新有针对twitter的实时信息更新,IM发表;有针对博客提供的各种插件工具;有针对google reader的分类信息显示等。这些功能整合和谷歌博客以及阅读器,orkut交友的功能整合一样,都是为了首先达到大一统的市场目标。现在的关键是谁先走到那里?

2 评论:

linfavourite 说...

其实如果可以的话,至少出现两个王者对用户比较有利,可惜的现实生活好像很难出现这样的情况。

匿名 说...

天下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和啊
整合多了会臃肿的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