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星期四

当前中国经济问题的毒药和解药

其实现今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很简单,高税负,高垄断,高行政成本的三座大山把企业和消费者都压的喘不过气来,基本上快压死了。

高税负,你看中国现在税收年年创新高,比GDP增长快多少倍?国税地税,加上一大堆苛捐杂税,你身边有任何一个你了解的企业,特别是小企业不偷税能生存的吗?

高垄断,你觉得你家上网的费用已经是世界最高了?你看看电信给企业的宽带费用怎么定的……我曾经想帮一个郊县朋友的小企业上网,结果电信开价初装费2万块,一个月收费1000元……当然中国光拿电信说事是不公平的,毕竟油气,电力,交通基本上没有不垄断的行业,行政垄断加上行业垄断,再加一个法律监管可有可无,中国的垄断就变成不逊于税负的新三座大山中最让人深恶痛绝的一座山了!

高行政成本,得了吧,现在真的在社会上做事有哪个人敢说中国的行政成本不高的?而且中国的官员不是送送钱就能了事的。你要成天想办法投其所好才行,多少公司的老板每天花在官员身上的心思远超过公司治理的心思了的?起码我认得的不管超过上亿身家的大老板,还是几百万公司的小老板,成天基本上都是陪完这个区长,陪那个厅长,市长,副市长等等等等……不能三陪的都基本上做不好事情。


有这三座山,你说中国现在的企业能不倒闭吗?经济形势能不严峻吗?新劳动法的出台本来是一个善法,一个理论上能导致中国经济产业升级,保护劳动者的法律。但是为什么最后变成了压垮中国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因为前面三座大山已经压的企业喘不过气来了!政府统计是上半年有6.7万企业倒闭,那些不在政府统计范围内的小企业倒闭了多少?我几个因为想避税把企业搬到上海偷偷摸摸搞公司的朋友今年都回老家了,一个朋友甚至声称长三角类似他这种小企业倒闭的起码上十万家。有的不能算倒闭,毕竟像我朋友那个企业官方上也没有倒闭,就是不运作了,因为运作亏损更大,只有把钱抽出来搞别的。搞别的是搞什么?存银行?炒股票?炒期货?这又反过来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

现在中国这种企业倒闭工人失业,通货膨胀升高的经济现状不仅仅是经济不稳,而且是政治不稳,毕竟这样下去不是人民收入增长多少的问题,而是人民活不下去了的问题。国民党当年如何丢失政权的?

中央如果不立刻痛下决心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彻底综合治理革除新三座大山对企业和人民的压榨,那么可以预见整个中国必将经危政危,亡国可期!

12 评论:

匿名 说...

想得到应得的,就不要期望别人施舍,要自己努力。

匿名 说...

只是很可惜,现在好多人都不是这么想的,而是想加入大山。

Unknown 说...

山里的人守山,上外的人掘山!
三座那么大的山,挖起来好像也是愚公移山

yyy 说...

原因再多,总结起来就都是一个体制问题,

也就是说,表面上是要搞市场经济,要改革开放,要学习资本主义的长处,这样固然好,

但是,很多高层却又不想放弃原来老旧的那一套,这样,也就是咱们学人家还不学完,因此,就出现了中国的很多奇特的现象,比如说:在市场经济的体制下,我们国家的交通系统还处于国有垄断阶段,

事实上,这是很危险的情况,然而,有人却美其名曰的叫做“中国特色的.....”总之,就是怎么好怎么说,其实,只不过是把原来的制度换了件衣服,或者说是换汤不换药,

你想想,20世纪的制度,在21实际执行,
这何止只有3座大山啊...多了去了...

linfavourite 说...

讲到底,政府官员是不是有在为人民着想才是问题。

如果所有的官员都为人民着想的话,这三个问题才不可能会出现。

0sNut 说...

要改革肯定要改革,高层也不是傻子,我们能想到的东西他们难道想不到?只是我觉得他们没有胆子改革,而我们呢?很多人并不报希望,而是一味地去顺应这些东西,就像一亿度说的,山外的想进去。现在的人一办个什么事就去想怎么怎么送礼,怎么怎么拉关系。不能否认这世界上的确有好的官员存在,但社会大环境如此,几个好的不足以改变这个社会。
PS:GG,你的博客写这些东西会不会被墙了啊……

匿名 说...

这个东西应该不是很敏感吧?只是谈谈看法而已,盛世危言啊。

匿名 说...

好像有点恐怖哦
改革的话,毕竟我们还不是发达国家.....

Siuloong 说...

我看到你的网址前面有个小苹果,是用添加剂favicon的方法做的吧?现在GOOGLE PAGES不能用了,请推荐个可以存放.ico文件和JS代码的地方,谢谢!!

匿名 说...

经国务院批准,从 2008年9月1日起,全国将统一停止征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

GG的呼吁起了点作用?恭喜天下开小商铺的!

资讯传媒 说...

希望等我开公司时很容易。

匿名 说...

Nowadays, people are added and beneath acclimatized aroundtheir facial announcement from personalities ,and the Pandora Bracelets . Adornment abiding as cutting bumps offtheir chevy. The accessories from pandora jewerly are aswell an important feature that makes it apparent amidst domicile.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