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星期五

从博客过时论谈起:纵观整个互联网的发展历史与未来(一)

看到网上一篇有趣的文章,是讨论博客过时与否的问题。麦田认为SNS社交网络必然替代博客。但我觉得其实说博客过时好比说电视机过时被电脑替代,电脑游戏过时被游戏机替代一样,是个无聊的问题。

但是这个问题引出一个更大的问题,博客的发展方向在哪里?然后又揪出一个更更大的问题,整个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方向在哪里?我觉得相对更大的历史来说,现在的互联网短短这么多年的发展还只能算是继续在婴儿期,什么web1.0,2.0,BBS,博客,sns的概念都只是纷乱互联网发展历史中的一点小浪花罢了,算个屁呀!

我们把眼光放的更广,宏观的看整个互联网以及相关产业的全貌,才能看出真正的方向。我上一次其实已经提出一个观点了:硬件产业软件化!软件产业互联网化!现在再解释一下这两句话的意思,在全球化背景下经济发展的基础依然是通过提高效率大规模生产!怎么样大规模生产呢?尤其是现在大家对个性化要求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最终答案就是通过不同的软件啊!软件的成本比硬件低了多少?你看PC,MAC,不管用windows还是linus,或是苹果的Mac OS X操作系统,里面的CPU,硬盘,显卡其实都是一样的。你看诺基亚的手机,从N73到N96,CPU,内存等硬件其实都是一个样。个性化真正在哪里?就是软件和外壳。外壳我懒得谈,谈软件。软件也有开发成本,windows平台不兼容Mac OS X,塞班不兼容windows mobile,甚至Windows台式系统也不兼容手机系统。这些兼容需要成本,所有的程序员都希望能开发出一个程序兼容所有平台。所有的用户都希望买的软件能兼容所有的平台。既然这是消费者的需求,又是开发者降低成本的途径,那么就是市场的发展方向——软件系统平台统一。互联网在这里起一个什么作用?互联网已经是统一的了!!!不管是什么系统平台,用什么浏览器看什么网站,基本上你看到的东西都是一样的。

不错,互联网就是平台统一的画龙点睛之笔的“睛”,整个软件产业,甚至是整个IT产业的核心!互联网是什么?从前人们一提起互联网就认为是几个新闻网站,现在人们想起来是交互平台——可以交友甚至给政府提意见的地方,是下载软件的地方,是下载盗版电影电视的地方。youtube的兴起让大家知道互联网还可以在线看有趣的小视频。亚马逊,ebay,阿里巴巴,淘宝让人们知道互联网还是做生意的地方。传奇,魔兽世界告诉我们互联网还可以是玩互动游戏的地方。而千奇百怪无所不包的互联网目前就由google这个搜索引擎串联在一起。说了这么多互联网的应用,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到底是什么呢?其实这里是最关键的了,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其实是反过来再构筑互不关联的网络社区孤岛!为什么是网络社区孤岛呢?因为本身作为人,就是承载不同属性的,有医生,有学生,有工人,有商人,有官僚,有喜欢音乐的,有喜欢体育的,有喜欢电脑IT的,总之有一大堆的大类和小类!现实生活中这些完全不同的人会走到一起吗?不会!为啥互联网就可以无论职业背景爱好走到一起去呢?因为互联网还处于诞生初期,一切处于混沌状态!

但是互联网的这个诞生初期迟早要结束,混乱的网民迟早也要按自己的属性发生同性相吸,异性相斥的自然作用。你指望有几个六七十岁的教授有兴趣天天和12,13岁的小朋友网聊平常的乘除法作业的呢?有几个物理学专业的有兴趣和生物学专业的天天和学体育的聊他们平常怎么锻炼的呢?

看看雅虎分类页面逐渐被Google搜索所取代,就意味着网络信息大整合,一个搜索走遍天下了?那google为啥现在又做起了专业搜索,医疗搜索,专利搜索等各种不同的分类搜索的行当呢?甚至google还针对某些特别小的搜索需要,推出了让用户自定义搜索的功能。这是为什么呢?我觉得正是应了三国演义的一句话:天下大势分久必和,和久必分!但是这句话应用在互联网上,每一次的分分合合实际上都代表着更加进步。各种行业的分类搜索现在比当年的行业分类页面要进步多少倍呢?

当年的BBS也是,各种专业BBS到现在还红透半边天,为什么?因为BBS有专业性啊,讨论国事的可以聚集到强国论坛,凯迪网络。讨论电脑可以上pchome,S60手机可以上wda论坛等等。但是随着myspace的出现,论坛的光芒逐渐被盖过,一时之间似乎论坛都要被社区取代了,取代没有?没有。因为myspace和facebook都也是由一小撮基础人群吸引一大批人发展起来的。myspace当初主力就是分享音乐的人,facebook就是大学生,这点和猫扑有点像。但是一旦myspace,facebook开始走向大众,吸引大量人群进入之后,他们的特色也逐渐丧失了。

写的好累,下回继续……

0 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