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星期五

世界变得浮躁

最近一个朋友买股票总是不顺利,他一买故事就跌,一卖股市就涨……让我没事干多看了看世界经济的情况。

最近世界股市动荡是为什么呢?美国次级房贷危机?而美国次级房贷危机又是怎么出现的呢?我觉得总体的原因是世界变得浮躁了。90年代美国军转民科技带动了一大批美国IT企业的兴起,以电脑为首的IT行业整体上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其他所有人类已知经济产业的发展速度。电脑,手机,PDA和互联网等不仅仅使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全球性的大规模制造的经济效应,而且创造了所谓虚拟经济的概念。

电脑手机之类这些电器产品尽管外观不同,但是基本芯片等零件却是一样的,如诺基亚手机N95,N93,N82等等所有的型号都是使用德州仪器的OMAP2420CPU,一个典型的大规模制造经济效应。
而虚拟经济更是可以说你说值多少就值多少,看看google的股价吧……

全球经济就在IT产业的这种疯狂的膨胀中起舞,人们自以为自己创造了更多的财富,可以更多的挥霍。599美元的IPHONE甚至不能换电池却得到吹捧,美国的房地产无限的膨胀(已经破了),等等一系列的事件无疑说明一个事实,尽管IT产业的膨胀速度非常之快,能够不断的创造亿万富翁。但是人类经济生活中的其他产业却没有能跟上IT产业的节奏,结果IT产业创造的虚拟财富导致了全球性的通货膨胀。

传统上说google,阿里巴巴之类无论让企业在商业生活中节约多少成本也不会创造新的价值,因为这些互联网公司并没有真正制造产品。互联网的广告的意义实际上和电视广告是一样的。

IT产业所造就的这个泡沫迟早要破,那时人们浮躁的乱花钱消费的心态也会变得更加理性。我个人希望晚点破,这样我创业的时候会比较容易~~但是另一方面,在这种全球浮躁的氛围下,企业的产品也变得浮躁,产品同质化,质量下降,对我作为消费者来说又十分不爽。看看现在的iphone,诺基亚的N系列手机有多垃圾的质量,居然还有那么多消费者吹捧,不正是因为很多人手里钱太多,又无处可花吗?毕竟全球产品都一样垃圾同质了……

1 评论:

飞鱼导弹 说...

"传统上说google,阿里巴巴之类无论让企业在商业生活中节约多少成本也不会创造新的价值,因为这些互联网公司并没有真正制造产品。互联网的广告的意义实际上和电视广告是一样的。"讲的很有道理,在我感觉也是这样。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