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0日星期五

杂谈:手术做完做几点预测~谷歌,股票,JS脚本

总算把这几个月的一个心事了结了。勇敢面对现实解决问题有时候对人来说是最困难的事情。记得看美国动画片《南方公园》有一集里讽刺美国民众把头埋进沙子里的鸵鸟政策特别有感触。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喜欢偶尔把头埋进沙子里,选择自己喜欢的看,不喜欢的则视而不见。拿自己来说,明知道今年的计划A,跟老爸到外地混是不会有任何的好结果的,还是对一切客观事实视而不见:老爸缺少信任,感情用事,跟现实脱节,爱听谗言,爱斤斤计较,无法做决断。最重要的是,包括我爸在内的这一堆亲戚,跟我实际上不熟……现实是跟老爸这样的人共事一定是灾难。而我也不知道我到底能有多大能耐去扭转这种见鬼的乾坤。现在似乎只能做这样一只鸵鸟,明知道是灾难还要向灾难上冲,倒不是脑袋坏掉了,而是前景真的很诱人……不过已经在做计划B和计划C了,在一棵树上吊死实在不是我的风格。

本人缺点很多,什么都能看,啥都愿意看大概是少有的优点之一。不过这个优点的作用可大了,直接确保了我从来不说自己客观,却比很多天天给自己下“客观”定义的人客观。看我博客的人这段时间大概也看出来了:从最初就曾经声明无论怎样谷歌也只不过是一个上市公司到搜狐和谷歌争议过程中从来没有说谷歌没有拿搜狗的词库等。基本上我的判断从来只基于对事实部分的逻辑分析,而不是非理性的主观感情。

下面再来根据我认为的客观事实对某些典型的谷歌粉丝观点进行批判。另外本人以为既然是基于对事实的“尽量”客观分析判断(注意了,不违反我的观点,没有人绝对客观,只能做到“尽量”),
所以我的“正言”观点会有一定的逻辑预测性。只要我越客观,掌握的信息越全面,预测的准确性就越高。所以偶要大言不惭的说,虾米的预测性有75%的准确度!

我一直不能同意某些百度fans和所谓谷歌爱好者的一个观点,就是中文搜索上Google和百度基本上差不多,或者甚至说百度强于谷歌。百度和谷歌我都使用,而且就我注意到的各种细节因素来的说,“客观”的说:百度的搜索比谷歌.com起码差了几个档次,比谷歌.cn差了一两个档次。唯一让百度继续稳做头把交椅的,我认为还是知名度,百度mp3搜索,百度贴吧带来的共同效益造成的。但是一般用户偶尔搜索可能注意不到两个搜索引擎的具体差别。但是如果是经常搜索的话,这个人再笨,潜意识的也会发现谷歌搜索出来的结果更符合自己的预期,从而下意识的使用谷歌越来越多。除非这个人本身已经极为主观的喜欢上了百度。

我这里说的是中立用户,即只对搜索结果本身在意的用户。只看一两个人往往看不出来什么道道。但是我认为大规模的统计数据能够证明我的观点。基于我的逻辑判断,随着谷歌不断的炒作,合作,闹腾。最终大量的中间用户会尝试使用谷歌,然后一旦使用之后,这批用户会发现自己离不开谷歌搜索,慢慢对百度搜索的结果不再满意,从而彻底倒向谷歌。换句话说,如果谷歌中国继续加大宣传炒作力度,我认为谷歌的搜索市场份额会缓步上升,压制百度。

另外一个是股市,以前我很喜欢没事研究研究股市,因为买了股票。现在没买股票,跟股市交情也就越来越淡了。基本上不看股市行情,不过上次把跟人打赌的内容搬上博客,大家也看到了,目前基本符合我的判断——大盘震荡上升
现在在不看股市的情况下,我再在原先的预测基础上做出更精确的预测哈:大盘继续震荡上扬,目标是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5000点。大盘3500点,3800点,4000点,4200,4500,4800,5000左右的时候都有较大的震荡。

现在买股票的赢面还是50%对50%,没有内线消息不要买ST之类的小股票。最稳定的买法还是买涨不买迭,看到曲线涨了就买,曲线跌了一点就赶快卖,几乎可以不用脑子。只要不贪心,明白不赔就是赚的道理,赢面可以变成75%~~

今天看到一个优化火狐和opera浏览博客上图片效果的JS脚本,可以给让火狐用户看到的图片有圆角,阴影等各种效果。但不支持IE就不想具体谈了。有喜欢的直接到http://www.netzgesta.de/corner/该页面自己看怎么个用法吧~~

12 评论:

匿名 说...

仗着匿名博客大骂老爸,小心被发现打屁屁丫。

看你的预测,心动想买股票了...

匿名 说...

楼上的,匿名博客只是对读者的吧?
GG说不定是运用策略就是给他爸看地乜。总之是灾难,不如直接把矛盾挑明还有转机。支持GG!

匿名 说...

真是够杂的啊。
没错,我也是google百毒两个一起用,百毒mp3是不错,不过现在网页搜索基本上已经不用它的了。另外百毒图片还用着,主要是因为狗歌的图片搜索不易打开。发现搜狗的图片搜索不错,也就开始用搜狗的图片搜索了。
狗歌最吸引人的地方,最抓的住用户的地方,除了搜索,还有一大堆的服务,而且个个都不是吃素的,黏性太大了。

我又借你的地盘 的不的 了很多。赫赫

IwfWcf 说...

我不知道GG你掌握了什么信息来证明你关于百度的中文网页搜索的结果比Google 中国(Google.cn)高了一两个档次的结论,但我从搜狗的比比看的数据来看并不能得出和你一样的结论。

PS:不和Google比一来是因为我没有关于Google的统计数据,二来是因为百度进行了过滤而Google没有进行过滤,没有可比性。

搜狗最好18452次
百度最好16483次
谷歌最好19493次

从统计数据来看,大部分参与测试者的测试结果显示虽然谷歌的认同度最高,但三个搜索引擎结果的质量差异并不大。而且要知道参与测试的都是属于中高端用户,低端用户的结果我不知道,而百度的主流用户群恰恰是中低端用户。所以这个测试结果并不能代表所有用户的认同度。

我不认为GG你是中低端用户,所以我认为你自己的感觉不能代表什么。其实如果乎略这些数据,就我个人的使用来看我也觉得Google比其它搜索引擎高出了几个档次,但问题是我搜索的关键词基本上我没见过我身边的人搜索,而他们搜索的关键词和搜狗比比看测试提供的随机关键词基本上比较接近,所以我认为这个测试在某种层面上还是可以反应一定的事实的。

而且要知道Google 中国在进入中国后百度的市场份额是一直攀升的,尽管这和Google 中国遭遇的一些事件有一定关系,但如果真如GG你所说,对于所有用户而言Google 中国的搜索结果质量比百度高了一两个档次,那我不认为在这些事件过后逐渐稳定了的技术领先百度如此之多的Google 中国会连一点用户的挽回不了,哪怕市场占有率只能上升x%(x<10)都应该出现啊。但事实却是Google 中国的占有率节节下降。

不过我相信下一次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占有率统计的结果Google 中国应该会有一定上升,但我认为这是Google几个本地化产品以及最近加大的宣传带来的而不是因为GG你所说的对于百度在搜索质量上的绝对技术优势。

GG 说...

IwfWcf 说的有道理,但是我觉得通过炒作只能段时间提高占有率,没有实力还是留不住客户。

我认为Google的占有率并没有真正下降,而是百度扩展了大量原来不搜索的用户,搜索市场本身扩大了~~

匿名 说...

GG 对Google 的预测结果我也持相同看法,虽然过程中并没有数据论证。
而对于IwfWcf 所说“个搜索引擎结果的质量差异并不大”则不认同。搜狗我几乎不用没有发言权。但从长期对Google 和百度搜索结果的观察以及排名规律来看,两者的结果差异其实相当大。另外,从SEO的角度来说,百度容易快速优化,而Google则相对不容易也可见一斑。

匿名 说...

补充一点,国内对于搜索引擎市场占有率的判断依据基本上都是艾瑞发布的那份。但是艾瑞跟百度的关系很不一般,而且他的取样方式的科学性也被行内人士质疑。

GG 说...

散人指出了一点关键,国内的统计数据人为因素太多,不可信~~

禾草唐楷 说...

在图片搜索的时候会用到百度,在源代码搜索,破解软件,互联网工具搜索的时候会用百度。这些内容GOOGLE的结果与百度的差异很大,但是我往往在百度能找到我需要的内容。总体来说就是特定中文内容用百度,平时用GOOGLE。两个都用~~~

sz-iris 说...

MP3搜索绝对用百度,Google搜索实在找不到想要的再尝试百度,其余绝对是Google!
股票我开始感兴趣了,准备投资下!呵呵!

匿名 说...

我用主要用百度搜索一些过期的网页。谁叫google快照被封了.其他暂时还没想好百度有什么好用的。
--------------------------
百度空间现在弄的和QQ空间一样了...

GG 说...

现在google快照解封了吧?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