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9日星期四

杂谈:wifi,google笔记,深度友链,网络监管

首先看到一则不知道是不是乌龙的新闻,说英特尔通过软件升级就能把wifi的覆盖范围扩大到100公里。实在非常不可思议,要知道100公里是什么概念啊?比现在的gsm基站的覆盖范围要大几倍啊,gsm理论上也才35公里。如果真的实现这种100公里的覆盖,那么国内推行的狗屁WAPI可以去死了……

google note笔记本界面升级全面改版,并且支持中文。尽管界面看上去好多了,我依然不是很想用。因为以前使用这个笔记本的火狐插件卡的要死。每次还随系统一起启动。个人以为还是直接用电脑自带的笔记本比较好用~~~真的记录很多东西就直接用google 文件了~~

经过抽筋儿的提醒,
发现blogbus居然推出了一个跟我之前设想的博客深度友链计划一样的博链服务~~似乎blogbus提出的比我早,郁闷~~不过经过实践之后,因为各种原因包括对搜索引擎的友好度等,深度友链计划被很多人放弃,我也随大流放弃了。取而代之的是自动友链功能~~当然本人认为深度友链还是有前途的,一个要处理好搜索引擎,一个要能和友情链接相融合,解决好这两个问题,我想深度友链就会成为未来的标准。可惜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个公司愿意吃螃蟹。

donews博客上的一篇文章我觉得写的很好:“网络监管”的透明度是能否继续推进的关键
原文:
随着网络安全问题日益为人们所关注,加强网络监管的呼声不时现于网络和报端,如何平衡网络监管和个人隐私成为最有争议的一对矛盾。支持网监者们呼吁拥有更大的广度和深度,加强监管以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稳定;而支持保护个人隐私者们则认为,以前,比起政府的介入,个人隐私的保护更为重要。

政府部门的强势介入,必定会侵犯到公民的隐私权,这是每个国家都遇到的问题。而目前中国网络监管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有效约束政府监管行为,使公众相信,网络监管在保护自身的同时,并不会更多地给自己惹来不必要的麻烦。众多前车之鉴证明,只有立法约束网监部门,才能够最大程度上消除网民的忧虑。正如本届一位两会代表所提出的,包括《新闻法》在内的一系列监管法律必须及时出台,做到真正有法可依。而网络这一媒介有更大的开放性,也就自然而然牵涉到更多普通民众的利益,在网络监管立法中,必须侧重对网络监管部门的约束。网络的透明性是与网民的屈辱性成正比,同样,法律监督的透明性也是与网监部门的屈辱性成正比。网监部门将自己的监管制度透明的程度越大,取得网民的信任也就越大。

此外,技术问题能否过关,直接影响到实名制的顺利推进。如果某一天,整个国家的网民都只有一个首页,该主页Google PageRank值是10,首页只有用户名、密码、验证码的输入框,只有正确输入才能够继续使用互联网。没有注册链接,想要注册,只能够像上海“市民信箱”那样,携带身份证去当地居委会登记注册,“全国一盘棋,连小偷也不例外”,人人都后台实名上网,论坛实名制、聊天工具实名制、博客实名制、手机号码实名制一网打尽,对于互联网管理者而言,互联网行业将是多么和谐的景象啊。可是,一旦帐号被盗了,不是一样白搭吗?而到那时,一系列的泄密问题该有谁来承担责任呢?网络监管的技术是否过硬,是否经得起技术的考验,也将是能否顺利推进网络监管的重要因素。

立法和技术问题之外,审查标准问题也是一个非常引人关注的问题。网监部门能否对大网站和小网站、国内互联网企业和国外互联网企业一碗水端平?若在此敏感问题上搞双重标准,不仅会受到网站的抗议,也会引起网民对于网络监管目的的质疑。

网络监管不如我们的网络生活已是大势所趋,关键是政府部门如何用好“网络监管”这只看不见的手,真正做到利民利国。

名词解释:

上海市政府2004年“实事项目”之一,实名制注册。比起普通邮箱,可以接收水、电、煤缴费帐单,固定、手机费缴费帐单,信用卡对帐单,个人资信记录,医疗保障帐户、住房公积金帐户、养老保险帐户等(俗称“四金”),“电子警察”违章受理单……10兆空间,实现生活服务资讯全网罗,所以受到了广大上海市民的欢迎。

结合这次blogspot被封事件,可以看到政府运作的的不透明给社会带来多少不和谐因素。一个很危险的例子就是我们的陈波同志作为大学教师就是最好的例子。博客被封掉以后像陈波同志这样的好同志,人民的好教师都要大骂共产党,而且不仅在博客上骂,还在上课的时候怂恿学生一起骂!GFW封锁自以为只是得罪了几个写博客的人,其实通过口碑效应是得罪了一大批人,简直是逼人民造反……完全违背了胡锦涛主席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宗旨。可见管GFW的人不是猪头也是猪生的……

6 评论:

禾草唐楷 说...

一看篇幅字数,就知道GG的病痊愈了~~沙发~欧也~

GG 说...

差不多好了~~舒服多了~~:-D 感谢慰问哈~

IwfWcf 说...

中国现在这种情况是不可能出现所谓的GFW口碑传播效应的,老胡在偷着笑呢

抽筋儿 说...

http://ittalks.blogbus.com/logs/4884128.html

这篇讲了博链上线时间,明显比你提出的晚,告魏武挥剽窃idea,这家伙是bus管理层的。嘿嘿。

GG 说...

算了,他都说了最初也曾经有内测版本,只不过不像google阅读器这样整合了而已。

而且我倒希望他们能做好。目前这个样子依然无法完全流行的。一定要处理好搜索引擎,并能够切实和友情链接相融合才行~~

ricky 说...

你的Blogger改得挺漂亮的,来学习一下!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