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7日星期六

互联网:为什么说开放性也适用于博客?

看了IwfWcf 在blogger:怎样使blogger的RSS供稿按发布时间排序 一问后面的留言:“汗,差异还真大,我那帖没人回复,到了你这马上就有了3个......”不由觉得好笑,但是好笑背后还是有科学道理的。今天就来分析一下为什么大家喜欢在我的博客评论留言呢?

最重要的原因,我认为是我博客的开放性。怎么个开方法,很简单,你看我任何一个帖子,只要是用的别人的资料就会在开头写明是引自哪个博客,原作者是谁。相比之下,很多人的博客都喜欢自欺欺人,明明是从别人那里看到的,却要么说是自己翻译的,要么是把原作者的友链隐藏的严严实实放到文章里最不显眼的位置。个人认为这是很愚蠢的行为,因为博客是描述一个人的最好平台,那么你这样羞羞答答的会给读者一个什么印象呢?

何况,个人以为,即使你给出原作者的链接,给出你第一个看到的博客的链接,就像我引用IwfWcf的那个帖子那样,你的读者也未必会去看IwfWcf的帖子或者原作者的帖子。人嘛,懒字第一,已经看了一样的内容,为什么还要再开一次网页?而这样另外的好处就是别人会认为你的博客和你个人很开放,资料全面,只要看你的博客文章,就能查到相应的原作者和另外一篇翻译文章了。

但是是不是必须要开放才行呢?我认为你还要有一定的杀手锏——即一定的原创内容,有自己的博客品牌。不然你光开放有个屁用,没有内容最终读者还是会离开你的博客。像我这个博客,有原作者授权的翻译文章,有原作者提供的第一无二的修改版代码,有我自己测试修改的代码,还有不少原创的文章。这些东西就确保了无论怎么样,我这个博客是独一无二的,有不可替代性,你去看了原作者的文章,你还得来我这里看。在我这里看了,你未必需要到原作者那里去看。而正是这种独一无二的坚实博客基础确保了我的博客开放性。当然,你说我的博客内容都是抄的,所以不开放可不可以呢?可以啊,你或许一时可以骗到一些读者,但是最终这些读者找到了比你更好的博客,你还是留不住任何读者。

我的博客开放,还有另外一层,以博客技巧hack为基础,我在左上角的留言订阅那里放置了四个个按钮菜单:hack扩展,博客导航,订阅本站,快速留言。hack扩展收集了所有的2006年发展出来的基础hack扩展,主要来自三个博客色彩斑斓,GG派我自己,80的beat博客。只要只需一个平台,大家就能找到三个以上博客hack内容。而且是wiki形式,允许大家把自己发展出来的hack添加进去。而下面的GOOGLE 搜索更是可以一键搜索本博客,博客技术,博客,互联网,资讯新闻,视频,图书等内容。
而 博客导航 更是允许大家把自己的博客链接以5个一组放到最前面,通过我这个博客平台来宣传自己的博客。

所以大家发现只要上我的博客,可以链接到其他很多的博客去。而不像上其他的博客,一个博客一个链接,都要放进收藏夹,累死人。这是关键。当然这一点上,大家还要确保你的博客打开速度要快。否则内容再好,再开放,别人嫌你博客打开速度太慢也没用。别人绝不会把你的博客放进收藏夹,想到打开慢就头疼。

而且个人以为,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你一个人的博客写的再好,特别是blogspot这个平台,别人也就是知道域名ggpi.blogspot.com上有个GG派。而你通过开放性,帮助所有的blogspot博客宣传,那么读者会记得,blogspot.com上有好多有趣的博客,ggpi是其中一个。你认为哪个宣传效果好?就像我们每个人第一印象是有.com这个顶级域名,想到google这个网站没人就打google.com一样。如果www.google.com是.com上唯一有用的网站,那么读者要对www.google.com有深刻印象,就要记得google.com ,你说累人不?所以这个博客的一个任务 也是要帮大家宣传各自的博客,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10 评论:

sz-iris 说...

来你博客看的人多啊,所以评论来得快!
分享快乐!原创很难...

IwfWcf 说...

我觉得你文中所说的内容都不是最重要的,像我很少在其它Blog上留言,在你的Blog上留言的次数是最多的,但并非你所提及的这些原因,说实话,你说的这些我大多数都没用过,你不提我甚至有的还不知道。

但为什么我喜欢在你的Blog上留言呢?最主要的原因是你的个人魅力,你的文章有一种让别人想留言的效果(但要我具体说又说不出为什么)。这一点是很多Blog所不具备的,许多知名Blog虽然看起来一个帖子有很多留言,但是那是建立在大量访客的基础上的,但假如把评论数/阅读次数,出来的结果肯定比你的低很多。他们的文章大多不会让我有回复的欲望,就像读小说一样,不会让我有一边读一边评论的欲望,而是沉浸在情节中。我想这是你以及你的Blog一个很重要的特色,希望能继续保持。

禾草唐楷 说...

说的很好,再增加一条,做这些还是牺牲自己的业余时间,别人睡觉玩耍,你在写博客,说来轻松做起来难。投入多少得到多少,生意上是这样,玩博客也是这样,祝GG派越做越好,越做越强。

GG 说...

IwfWcf 说的其实也是IwfWcf的长处哈,相反我倒不觉的我做的多好~~

IwfWcf 的内容很多和G速客一样,但是我喜欢到IwfWcf那里评论,偶尔在G速客评论,为什么?一个是G速客现在打开很慢,一个是幻灭的麦克风加入那个什么什么组织以后感觉文章是为写而写,越来越没有特色,平板一块,看G速客就像看新闻……

而最近外国调查写的很清楚,看博客的一般是无聊,是要娱乐。IwfWcf 的博客有自己的个性观点,所以有娱乐价值,偶尔可以对骂,偶尔可以嘲讽,偶尔可以感叹说到自己没有想到的点子上了,这才是关键。

GG 说...

当然朋友捧场也是必不可少的啦,就像经营酒吧饭店一样的,有朋友捧场,事半功倍~~

感谢大家捧场哈:-D

IwfWcf 说...

但我觉得GSeeker是偏向于资讯类的Blog,所以会追求新闻的中立与时效。不过无可否认的是GSeeker的新闻的质量我认为是关于Google资讯的Blog中比较好的,幻灭能在别人提供的信息的基础上扩展出很多相关的信息(这一点是GSeeker新闻的一大特点)。

而我的Blog的定位不是资讯类的(主要是由于个人的时间所限,没有办法像其它资讯类Blogger那样浏览极多的资讯,因此我的文章的来源大多数都是其它的Blog),又由于时间所限,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写一篇完整的原创评论文章,因此我选择了一种折衷的方法。在提供资讯的同时加上自己的一些理解和评论,但这也意味着我对于新闻的中立性将丧失(尽管我在极力尝试分清客观与主观)。

但我认为我所说的这种个人魅力我是不具备的,由于性格所致,我更偏向于以个人为中心,因此看完我的文章并不十分适合吸引读者发表评论。但GG你和你的文章是有这种魅力的,而且这不是刻意为之,所以才能叫个人魅力。

虚飞 说...

对我来说,某一篇blog有用或有趣就是我回复的动力。

monkey 说...

gg,你也太能写了,我是看到文章好就评论。其实评论优于留言的一大好处就是评论多对于提高博客或者网站在google的权重是很有帮助的,所以,支持,就评论。

GG 说...

这一点我又不认同IwfWcf了,我觉得追求中立性直接看新闻好了,it新闻那么多,为什么一定要看G速客?

这个博客当初写的时候一开始我就打算跟G速客竞争,因为G速客的核心弱点就是他把有趣的博客文章写了新闻。问题是人们每天都可以看新闻,可以轻松的从各种渠道看新闻!我现在依然觉得只要新浪半个搜索观察或者类似的频道,跟G速客一样快速推出各种google的最新变化文章,那么G速客就死掉了……

但是相反IwfWcf,你的博客不会死,为什么?因为你提供了除了新闻之外不同的东西,有娱乐价值,有主观的东西!

客观是什么?客观是狗屁!这个世界有什么是绝对客观的?追求客观就意味着丧失个性,干巴巴一块,毫无新意,毫无娱乐价值!美国跟中国不同,有一大堆政治博客,这些热门政治博客没有一个是客观的,都很主观,支持什么观点就维护到底。你上这些博客你几乎也能一眼看出作者的立场,但是这些博客都很热门,同样的事件,这些博客可能都在说,但是立场不同,各自主观的针对性很强,所以看得过瘾,大家爱看。

其实说一大堆的核心就是——你要有独特的东西!独特的东西必然是主观的有创造性的。这样才能带来娱乐价值,然后你的博客才有生气~~

GG 说...

跟iwfwcf争论的过程中,一篇新文章又酝酿出来了~~

最近在看飞黄腾达(学徒),不由联想一下,雇人就雇iwfwcf这种人,在公司内部争论一下把新点子带出来了:-P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