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9日星期五

博客:对博客习惯的几点看法


读了望月的博客: 一些好的blogspot使用习惯这篇文章,文章写得很好,但是有些观点个人觉得有些片面。

不要随意更改以前的文章 ——个人觉得当你的文章数多到一定的程度,偶尔发现以前的老文章有东西可以添加或修改的,放心大胆的修改吧。因为大量的博客读者都只喜欢看更新文章,从不认真看博客以前文章的存档。所以你偶尔修改一下老文章,使这篇文章的RSS提前,反而让那些偷懒的读者看到你的老文章,因为此修改了新内容,记性特别好的读者也不会介意再看一遍。所以,偶尔修正以前的文章是个好习惯:)

在引用时使用target="about"语句 ——关键看你够不够懒,若果你跟我一样懒就干脆都不要修改。读者喜欢你的博客,自然知道有链接要选择在新窗口打开。大部分用户用maxthon或者火狐的,直接拖拽出去就可以了。方便省事,读者会自己习惯把链接拖拽出去……何必都去改呢?结果读者习惯了你改好的点击进入新窗口,你偶尔忘记加的链接读者也点下去,你不就前功尽弃了?

修改模版代码前备份模版。——这个是个好习惯,一定要记得……本人就把博客各个时期修改的模板都按时间编号保存,重大改版的博客模板还要标记重要~~~。

修改代码时使用说明语句。—— 我不知道这个是好是坏。总之我记性好,习惯性把所有的说明语句都删除,以免增大模板的体积。虽说浏览器默认不读取那些内容。但是谁能保证浏览器真的不读?体积大了总是不好 ……所以偶都删除~~

注重排版。—— 排版的确很重要,文字大小版式也很重要。总之精确的设计一个网页/博客,不仅仅是考虑美观,更应该考虑读者的体验,整个博客的适用性,例如某些博客第一眼让你惊为天人,第二眼就让你看的眼花,第三眼你都分不出东南西北了,大喊:“我的眼睛!我的眼睛·!”。这种博客再好看有个屁用啊…… 当然如果你的博客登载的内容太过垃圾,就一定要把博客设计成那样,这样起码读者还有个印象——不记得那个博客写的什么,只记得那个博客实在太好看了!!!

4 评论:

sz-iris 说...

如果读者喜欢你的博客的话,就算网站被覆盖了,读者还是会回来的,不必太担心!
备份模板就备份我的系统还原点,在做重大修改时,一定按时间编好号,要不然自己都不知道哪个是什么时候的了...
加说明语句很好,利于别人和自己看代码!也许现在你记得很清楚,不过久了呢?东西多了呢?我以前上课从不做笔记,认为自己记性好,后来还是觉得烂笔头胜过好记性啊!
一定要适合阅读!某些博客实在是另我感慨博主的视力应该是5.4的!

IwfWcf 说...

加说明是大多人编程都有的习惯,而如果体现在修改模版上就更是如此了,但我和GG有同样的想法,认为这会增大体积,因此我一般都是保存两个版本,一个是说明版本(用于修改),一个是无说明版本(用于发布)。平时在说明版本上修改好后在无说明版本上找到对应位置粘贴即可。发布时只需粘贴无说明版本的代码就可。虽然多一步,但实际上花的时间并不会多多少。

GG 说...

的确,所以我保存所有时期的模板,比你复杂点,可能真的忘记哪里了要逐一比对时间找到有说明的那个模板……:-P

匿名 说...

唉, 不知道blogger的评论系统什么时候可以改一改留言方式。每次都得开新窗口留言,很不人性化。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