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4日星期三

web:网页页面长度与用户行为的一些数据

个人部分不同意这个分析结论,个人认为高度还是很重要的,当然重要性低于内容,比如一个色情网站,无论有多长,人们有需要的时候毫无疑问都会一托到底……
但是在内容相同或相似的情况下,大家是否愿意忍受特别长的拖动?我是不愿意不停的滑动鼠标滚轴得。个人觉得一般情况下,一个网站让我滑动鼠标10次左右就是极限了,如果没有特别感兴趣的内容就会开始烦躁了。当然这方面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包括网页的总体设计,配色等等。也因此下面收集的数据我认为不足与说明问题。
不过我很同意作者认为图片非常重要的结论,毕竟快速浏览网页的时候,图片要比文字吸引眼球的多。

以色列公司 ClickTale 在 06 年底的时候发布了他们针对 120,000 次页面浏览(06 年 11 月至 12 月)数据统计分析的报告,主要分析了页面长度和用户拖动滚动条之间的关系(不包括横向滚动条,以下提到的滚动条都是指纵向滚动条)。下面是部分内容摘要:
总体数据

* 91% 的页面浏览都是有滚动条的;
* 在这 91% 中,有 76% 的页面浏览,是用户滚动页面至一定程度(但不到底);
* 在这 91% 中,有 22% 的页面浏览,是用户从页面顶部拖动到底部。
虽然 22% 看起来不是很高,但其实因为统计的数据中大部分页面浏览是重复的(不同人,相同页面),并且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用户可以从页面顶部找到想要的信息,回头客也会根据自己需要访问固定的部分,所以 22% 这个比例是相当高的。

众所周知,新浪的页面很长,但是他巧妙的在新闻频道首页的最底部放置了“社会新闻”,其中内容主要是“男子强奸女工不成将其捅死”“男子多次在女厕外偷窥被抓”之类的新闻。如果统计的是新浪新闻频道的数据…肯定不准。

下面这个表格显示在这 120,000 次页面浏览数据中,用户往下滚动高度(ScrollReach, px)的比例:


看上去大部分人只浏览页面的 500px - 900px(一至两屏)的高度,不拖动到页面底部。但是这个结论是错误的。因为用户拖动的高度受到页面高度的限制,见下图:




页面的高度集中在 600px - 1500px,为了排除这个因素的影响,把上面两张图的数据加一下权看一下分布情况。如下图:



看到最后的那个 100%(从头拖到尾)的比例,是否有些惊讶?这就是前文中 22% 的由来。还不相信,可能你觉得这个比例仅在页面高度不高的情况下才成立。没关系,再看一张图:


上图显示的是,在页面高度为 4000px - 4100px 的情况下,用户拖动高度的比例分布。当然,不是说用户阅读完了整个页面,而是说他们扫视完了整个页面,在上图中是 23%。

是不是页面长就不好?

通过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相当一部分用户会拖动到页面底部。那么,是不是页面越长,用户越是不愿意往下拖了(或者说有那么点小小的趋势)?不是的,我们看图说话:


上图的分布还是相当平均的。不管页面多长,并不会影响用户扫视完整个页面。

大部分用户会扫视 90% 以上的内容(页面高度)。

Above the Fold

“Above the Fold”这个词最初用在报纸上面,可以理解为重要内容。因为报纸会被折叠成一定的大小送到用户手里。那么重要的内容不允许被折叠起来,比如头版的内容。对于网页来说,存不存在重要内容分隔点呢?没有准确的值,因为这取决于用户屏幕分辨率、浏览器窗口、安装浏览器插件和 Toolbar 的情况。下图是从数据中统计出来的分布情况(我不大清楚下图数据如何得来的,有什么方法?):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来,集中在三个地方,430px、600px 和 860px。这是当今最流行的三种分辨率下的重要内容分隔点(Fold Location):800×600,、1024×768 和 1280×1024。基本上是把分辨率的高度减去 170px(浏览器的非内容区域)。而围绕着这三个点的还有很多其他数据,是因为用户浏览器窗口、插件等因素的影响。

注意图中最高的 600px 那个点(1024*768 的分辨率是主流),仍然不足 10%。所以我们基本上可以这么认为,网页上没有所谓的重要内容分隔点,这和报纸不一样。

总结

* 设计师可以拿着这些统计数据,告诉你的老板,不要把文字缩在一起,为了减少用户的负担,可以适当增加高度,增加文字大小或者行距,使阅读起来更舒适;
* 也不要太在意把什么内容都往第一屏上堆,注意平衡;
* 数据显示大部分用户会一直拖动到底,但是为了让用户不要那么辛苦,还是控制一下页面的高度;
* 精简文字内容,适当增加图片,用户是在“扫”网页,而不是“阅读”。这和 Jakob Nielsen 的十大网站设计错误里面的第四条一致;
* 使用一种 cut-off 式的设计,让用户主动往下拖动滚动条。
ClickTale 提供视频回放式的用户行为数据统计服务,他们的口号是 Because Every User Has A Story。目前处在 closed beta 测试阶段(我去年 8 月份的时候就提交了注册,到现在还不让我测试),近期应该会有公开测试,继续留意。

上面数据文章由吴隽辰翻译。

0 评论:

发表评论: ☆欢迎灌水☆言论自由☆交流快乐☆